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

客語3

看天時過生活

頭過人講:出門看天時入門看人面~~~正經當有道理

恁睹好這擺涯姆帶我去澎湖尞
當時我就看到:看天時過生活正經係沒奈何介?
因為我都愛去个日子新聞有報風搓會來
同時正式係我都去个日仔就係風搓過境

實在就係沒葛煞!阿姆也盡難開口
堵到風搓大丟無奈何?尤其澎湖外島吉貝介商家又仰葛殺正好!
聽在地人講賺觀光財生意人做半年生意休息半年!因為寒天麼人會來消費!
熱天係堵到風搓,飛行機又停飛,船又不開,沒人會來遊料!該斯就不使做生意!這就係看天食飯分我印象當深
當然最才過就是耕田人!想到風搓時最才過就係
該兜耕田人係堵到風搓時風大跈等水來~~~
柚子打落果剩都沒三股一!
弓蕉樹打到橫下來!對半斷截,!收成就不使想哩!
還有畜魚~~漁塭介頭家:魚塭底度介魚分水打到淨利淨利~~~看到當多人在街路上覓魚ㄟ笑嘻嘻佢兜頭家個個都面臭臭:
望等天拜問天公仰會任樣行?正經係~~~天不得時,則日月無光;地不得時,則草木不長;水不得時,則風浪不平;人不得時,則利運不通。

伯公無葛煞伯婆就講:
(夜裏落水日裡晴魚脯會燥禾會生,上晝南風下晝北,四付豬頭做下得)係不係當慶阿
想到風和水个災害~~就知天時難測

我的演講到此結束,承蒙大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